跳着圆舞曲的猫

这是个小号,主CP大薛

[大薛/智障] Dream a Little Dream (完)

瞎更。乱写除草产物。没校对。
 
*****
 
张伟不是个矫情的人。
 
有一阵子,朋友圈和微博上满是一句不知道从哪儿抄出来的诗,他特别不能理解。平什么山,填什么海,现代社会中,只要想见,没有一张高铁票和一张机票跨越不了的距离。
 
但他和薛之谦之间确实隔着一片跨不过去的海,一眼望过去,无边无际,望不着灯塔,找不着岸。
 
海的名字是时间。
 
张伟第一次"见"到薛之谦,是在爷爷丧礼后的第三天。一张泛黄的黑白照装着那个人,静静躺在一只塞满了旧照片的铁盒里。
 
照片中的年轻男人没看镜头,背景是民国时代流行的那种,中西风格混杂,左一张西式布沙发右一只蟠龙花瓶,不伦不类。
 
"这孩子生得真好看。" 在一旁整理的母亲说。
 
是啊,长得确实好看,大大的眼睛在黑白灰的衬托下硬是显露出一丝忧郁,清晰度不足的相纸上,皮肤光滑的跟瓷器似的,好看得像幅画。
 
张伟小心地捏着这张照片,轻轻翻了面,生怕一不小心给弄碎了。这珍视的心也不知打哪来的,他一向对老旧事物没太大兴趣,特别在这皇城根下,随便一砖一瓦都能追溯到一两百年前,就连路边一棵树说不定都见证了好几个朝代的兴衰。没什么好值得珍惜的,该淘汰的就是得淘汰,淹没在洪流里的就让它们溺死吧。
 
可是这张照片有些不一样。
 
照片保存得并不是很好,收藏它的人应该不怎么上心,只是随意扔进了盒子里,便忘了它的存在。相纸上已经起了霉斑,还有些不明不白的痕迹,但背后的字迹还是能看清楚。
 
1935年攝於上海
薛之謙
 
那是奶奶娟秀的字迹,用繁体字这么写着。墨有些晕开,张伟奶奶读过几年书,很喜欢钢笔,整理书房时也清出了一整抽屉的墨水。奶奶总说钢笔写出的字才有温度,笔尖滑过纸的触感回馈,和墨水一问一答。
 
铁盒里三三两两的,又翻出一些这个人的照片。背景都不大一样,时间也不尽相同,只是这人--薛之谦--从不看镜头。
 
在那个年代,还能拍得起照片的,应该都是有钱人吧。
 
张伟小时候有一阵子,很爱缠着爷爷听故事,老人家是活过那动荡年代的活历史,书上简单带过的几笔叙述,是他活过的大半辈子。
 
爷爷不怎么爱说,被缠得不行了,也是挑些有趣的小故事讲讲。例如小时候穷得不行了,怎么异想天开想钓鱼吃,结果什么没抓着,还掉进水沟里弄得一身污秽,回家被暴打一顿。又例如他們鄰居用個推車滿載一車錢,想去買米,結果走到米行門口已經買不起了,一車紙換回兩粒饅頭。
 
偶尔,非常偶尔,爷爷也会提起那不平静的十年。他还好,没读什么书,又穷,只是嫁给他的奶奶家糟了罪,幸好小姑娘嫁得早,没被波及,只是抱着张伟爷爷直哭。
 
说着说着心情就蒙上了一层灰,张伟也就不再问了。
 
照片原本只是个小插曲,收拾房子累了一天,回到家几乎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,倒在床上闷头就睡。
 
那天晚上他梦见了薛之谦。
 
下午他用手指隔着纸和时间摩挲的脸,出现在他面前。他没有看他,还是和照片一样,看着远方,眼睛里含着张伟读不懂的沉重,和他跨越不了的时间。
 
薛之谦的唇动了动,张伟凑近想听,还没听清就被闹钟吵醒。
 
张伟开始频繁地作梦。
 
一开始只是一周一两次,薛之谦会出现在他的梦中。有时候张伟也会在梦里,只是动不了,那个人也从没注意到他,只是自顾自的望着张伟看不见的目标。有时候梦里只有薛之谦,张伟没有身体,散在空气里,薛之谦乘着艘破破烂烂的小木船,飘在望不到尽头的海上。
 
梦开始越来越频繁,甚至连中午趴着小憩,一闭上眼就被拖进有那个人的梦里。
 
张伟睡不好,整个人蔫了下来,眼下两片重重的阴影像是有人拿墨汁涂了两笔。梦里的薛之谦还是和相片上一样的好看,被捕捉起来的时间不会流逝,光在他身上起不了作用,照不亮他身上的阴影。
 
张伟想要那双迷茫的眼睛望向自己,想要手触摸冷硬线条勾勒的鼻梁,想要在灰白的唇上吻出一丝粉色。
 
他从铁盒里偷拿了一张相片,这张纸片上的薛之谦更年轻些,是1931年拍摄的。黑白的他略低着头,没有用发蜡,几缕浏海垂在眉上,背景是假的蓝天白云。
 
相片中的他没有笑,张伟好奇他笑起来是什么样的,笑意是不是会从嘴角荡漾开来,漫上了脸,满到乌汪汪眼睛里去。
 
张伟知道自己荒唐,他甚至不知道相片中的人是否还活着,是否足够幸运逃过动荡,躲过浩劫。不,就算躲过了,又如何呢?他们之间依然隔着跨越不了的时间。
 
他把照片压在了枕头下,闭上眼睛。
 
在梦里,他和薛之谦坐在一艘小船上,飘着,晃着。他伸出手去,想把那人的脸转过来,浪突然变大,卷着拍打下来。
 
在醒来之前,他看见了薛之谦的眼睛,直直地,望着他。
 
-完-
 
最近看了太多近代史的莫名其妙产物。大薛是个神奇的CP,在我其他圈子都卡文的时候,这对CP写了一行就能滔滔不绝往下开展脑洞,原本预计是个一两百字段子的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9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